我的手機HTC One A9前陣子主相機掛了

2016年8月 HTC One A9 入手

有先上網爬一下文,好像不少人都有發生這問題

自拍沒問題,但一切主相機就畫面莫名抖動無法對焦且有異聲

因還在保固期間,端午連假一結束立馬電聯HTC客服要送修

想說拿我前一支手機Butterfly當送修期間的備用機好了

2013年11月 HTC Butterfly 蝴蝶 入手

Butterfly在我換A9後,就只剩下我玩手遊開分身用

才忽然想到SIM卡大小不同

A9是nanoSIM,而Butterfly是microSIM

需要轉卡,但我只有microSIM轉SIM的轉卡~"~

去台元附近之前曾問過報價的手機維修店要買張轉卡

結果老闆人超好的,直接送我nanoSIM轉microSIM的轉卡

 

回歸主題

以下主要分三個部份來做經驗分享

最後再補充一個部份是HTC手機送修經驗分享

【備份資料】

我在設定→備份與重設

設定備份帳號與勾選自動還原

但為了以防萬一沒有自動還原成功

因此有將每個桌面及APP分類與放置位子都截圖

這樣之後還可以再手動一一用回原本的樣子

 

我沒有另裝microSD,因此所有資料幾乎都是存在手機中

排除安裝的APP有綁帳號可無痛還原外(建議雖然有綁帳號的APP還是要確認資料有同步至最新)

一些儲存資料,例:照片、音樂、截圖等,需自行手動備份

將手機透過USB插上電腦後,主要備份HTC_A9u\內部共用儲存空間\data和DCIM和Download和Music和Pictures等資料夾

data資料夾 => ColorNote的預設儲存路徑,雖然我有綁帳號但還是一併備份以防萬一

DCIM資料夾 => 拍的照片和錄影檔案的預設儲存路徑

Download資料夾 => 瀏覽網頁下載東西時的預設儲存路徑

Music資料夾 => 我是將mp3音樂檔都放於此資料夾中

Pictures資料夾 => 手機截點、LINE、Instagram、Twitter等圖片的預設儲存路徑

 

再來是簡訊和聯絡人

如果有兩支手機的話,可使用HTC傳輸工具來從A備份再還原至B

可參考以下連結

HTC Butterfly資料移轉至HTC One A9,含訊息/聯絡人/APP

但我沒有什麼重要的簡訊,而且習慣把聯絡人存在SIM卡中

因此不需要使用HTC傳輸工具,只要確定SIM卡中確實有儲存聯絡人即可

 

另外,最新版LINE 7.5.0已提供備份聊天記錄的功能

但是需要綁定Google帳號備份至Google雲端硬碟

而且是要手動自行備份

有需要備份聊天記錄的,請見以下連結的2017/6/7補充部份

更換手機後,LINE帳號資料轉移 (2017/6/7補充LINE聊天記錄備份)

 

【原廠送修】

手機都備份完後,再來就是重設手機上的所有資料

設定→備份與重設→重設手機,手機就會被還原至初始狀態

做這步前請務必確定都已備份好自己需要的資料

 

再來我就電聯HTC客服

客服專線:0809-090-166
手機請直撥:02-2162-6788
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AM10:00~PM7:00

其實也可以電聯HTC客服確定送修後再重設手機

因我要先測重設手機後主相機是否問題仍在故先還原了

跟客服詳述手機發生的問題

我的問題描述如下

手機用主相機拍照拍到一半
發現主相機無法對焦且越來越模糊
目前問題是主相機無法對焦及畫面會很抖
耳朵貼近主相機處可聽到異聲及莫名抖動
而改用前鏡頭自拍則正常
若沒開主相機,則所有APP或手遊皆可一切正常操作使用

已自行試過以下方法無效且主相機問題仍在
應屬硬體的問題故送修
1.手機重新開機後,再開啟主相機問題仍在
2.設定->應用程式->相機,將其清除資料,再開主相機問題仍在
3.使用其它相機APP,問題仍在
4.手機還原過後,再開啟主相機問題仍在

一般送修時會告知

保固內3~5個工作天,而過保固的是5~7個工作天

若送修後不修,則要付300元檢測費

可選擇宅配來取手機或自己拿去7-11寄

宅配取的一律是隔天才會來取貨,拿去7-11則是可當天就送去

確定送修時客服會問IMEI裝置序號

設定→關於→手機識別,內有IMEI和裝置序號

並會要求手機要還原且SIM卡與SD卡都要取出

以及會告知保護貼等可能會因維修而破壞掉

並且打包手機的盒子上要註明IMEI

 

建議在打包手機前將欲送修的手機外觀拍照或錄影

以免有送修糾紛可互相保障

我是選擇宅配來取手機

然後在紙箱外面貼上手機相關資訊、我的聯絡資訊、問題描述

以及手機也夾上一張一樣的內容,以便工程師迅速處理問題或聯絡我

201706032.jpg

電聯客服後隔天宅配來就取貨了

會留下一張寄件存聯

201706031.jpg

這次挺快的,含宅配運送整整3個工作天左右修好回來

5/31電聯客服要送修

6/1中午前宅配來取手機去

6/3中午前宅配來還手機回

回來的手機包裝紙盒非常簡單

當然在拆修回的手機前我也是有將全程拍照或錄影

201706033.jpg

第一件事當然是看維修報表上寫的內容

跟我想的一樣是更換相機

201706034.jpg

再來就是檢查手機外觀和測試主相機已正常

另外再次查IMEI和裝置序號是同一支手機

201706035.jpg

宅配送回手機收到過了半小時後才收到HTC傳來的簡訊說已安排送返約需兩個工作天

是宅配送太快的意思嗎XD

這次會這麼快,可能主要可能是因為我把問題描述的很清楚

非人為毀損且在保固內

再加上需更換的零件是保固內免費的,故不需電聯報價

(若是螢幕裂了就算保固內也是要自費的)

這次是免費更換了相機

不過送修前有先網上爬過文

如果是過保固更換相機零件或模組可能要2千上下

 

【還原】

最後就是最花時間的還原了

修回的手機一開始就是要重新設定的畫面

設好wifi上網後,有出現要我去下載HTC還原

下完就跟著用HTC還原,然後直接按一下還原就自動裝回之前所有的APP

就放著等它一一下好就好

而且連之前APP的擺放位置與分類,以及主題等都一併回來

原本還以為會像之前Butterfly還原不成功

HTC Butterfly蝴蝶備份->原廠送修->還原經驗

需要自己一個一個裝回和重新分類

那樣真的太麻煩了~"~

不過它還原的是我前一支手機Butterfly的備份狀態

但沒差,我之前用Butterfly時裝的APP和現在的A9都差不多

因此這次還原對我來說是相當省時與順利

 

等APP都還原回來後

就一一開啟常用APP,並以綁定的帳號登入

LINE

順便測了最新功能備份聊天記錄的回復

開啟LINE時以綁定的電子郵件帳號登入

再手動復原聊天記錄 & 重下已購買的貼圖

請見以下連結的2017/6/7補充部份

更換手機後,LINE帳號資料轉移 (2017/6/7補充LINE聊天記錄備份)

ColorNote

有將ColorNote在設定中可以線上同步Google帳號

因此再次以該Google帳號登入,資料就都回來了

正點日曆

正點日曆在Google Play已被下架,我是另去下載其.apk來安裝的

但會被下架可能就是有安全的疑慮,會怕的人就別再使用啦

正點日曆我有註冊正點帳號,在個人中心可以立即同步

因此再次以該正點帳號登入,資料就都回來了

體重管理器

雖然有Google Fit的功能可連接至Google Fit同步數據,但我沒使用

而本地備份中的導出至備份文件有再分兩種方式,一是雲儲存(需要加入體重社區),二是本地設備

我是使用導出至備份文件的本地設備方式,因沒有加入體重社區無法用雲儲存

就存到你記得的路徑下,例:/storage/emulated/0/Download,會得到WTA.data

再透過USB將該檔案複製至新手機你記得的路徑下,本地備份中的從備份文件導入選該路徑將檔案匯入

或是可以用導出至Excel文件的方式,儲存路徑預設在/storage/emulated/0/WeightTrack

結果還原時我要導入存的Excel文件是失敗的

而導入存的WTA.data是成功的,但遺失了將近1年的記錄

可能我之前有改到什麼設定吧?

再加上之前備份沒有去手動備份其db,遺失1年的記錄就算啦

Running

我有註冊Nike+帳號

再次以該Nike+帳號登入,路跑的資料就都回來了

Whoscall

我有註冊帳號

再次以該帳號登入,之前設定的封鎖黑名單電話就都還在

勞保局行動服務網

因更換了手機,要再至e化服務系統重新認證新手機

使用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個人勞保及勞退的投保資料

否則無法用新手機登入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投保資料

StarbucksTW、ibon行動生活站、OPENPOINT、GOMAJI、17Life、雲端發票、麥當勞報報等

這些APP都是我有在使用的

不過完全無痛也不需要移轉,全都是跟著註冊的帳號,資料什麼的都不是存在手機端

因此只要新手機也登入其註冊帳號,所有記錄也都回來了

 

【HTC手機送修經驗分享】

應該有不少人討厭HTC的手機覺得爛又常壞要送修

但我會覺得要用HTC手機的人嘛

跟"人品"有蠻大的關係(遠目)

首先不要太賽,要不然賽到買的是機王會修到吐血

再來就是對手機要有些瞭解與網上爬文

以及建議別買最新剛出的機型(除非旗艦機),要等白老鼠們回報問題啊(喂)

 

最重要的就是如果手機壞了務必在保固內立馬送修

否則保固內和過保固的服務感覺會差很多

大部份零件保固內都是免費的,一過保固報價就是千元起跳

還有送修一律送回HTC原廠,建議不要送電信公司

中華英雄是跟神腦合作台灣大哥是跟聯強合作

送電信公司有很大的機率被送給他們合作的廠商維修

非原廠維修的能力與品質不一,且可能亂換零件與報價

 

我是從用智慧型手機開始都是買HTC的

因"人品"還不錯,共經歷過3隻送修過2隻

一次是自己摔裂螢幕,再來就這次主相機GG

我兩次送修都是直接送原廠使用宅配取貨的

兩次送修的感覺都還不錯,沒有遇到不好的經驗

只是要回復到跟之前一模一樣真的是件大工程

arrow
arrow

    天堂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