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009.jpg

斷捨離: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改變30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羊恩媺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1年08月29日
語言:繁體中文
博客來相關頁面

P.24
只有對於現在的自己來說最必要、最適合,仍舊有存在價值的物品,才會被留在這個空間裡。

P.28
斷捨離的目的並非「把房間弄乾淨」。實行斷捨離最大的益處,就是得到「了解真正的自己,喜歡上真正的自己」這種感覺,自我肯定感會泉湧而出。
主角不是物品,而是自己,畢竟使用與否取決於自己。「覺得可惜→收下來」是以物品為主角的想法。整理、收納術主要是著眼於「如何保管物品」,斷捨離則是永遠以不斷代謝為前提,是一種讓居住空間可以經常疏通的狀態。

P.31
以自己為主軸,時間設定為現在,來進行物品的取捨作業,透過在「看得見的世界」的行動,「看不見的世界」也開始改變。

P.33
人類最大的罪,就是不快樂。
必須先擁有好心情,而且必須讓自己有好心情,而不是別人。

P.34
大家很容易把焦點放在對方身上,所以自己才會陷進對方的同心圓裡。其實不是這樣的,得先讓自己心情好起來,再把心情不好的人拉進自己的「好心情同心圓」。

P.40 41
像這樣把焦點放在和自己的關係上之後,就可以看見從物品投射出的自我形象,更甚者,還可以看出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如果自己隨便,別人也會對你隨便。

P.50
物品不用就沒有意義。

P.68
其實很多人並非因為忙碌才不在家,而是因為不想待在家裡才變得忙碌。

P.76
儘管「不需要、不適合、不舒服」,卻還是留在家裡,就是執著,那是一種覺得可惜的心態。明明不穿,但就是不想丟掉,可是不願意丟掉也很痛苦,於是便選擇忘記它,最後的結果就是一直擱在那裡。

P.77
逐漸習慣房間裡的物品慢慢堆積,就很類似便秘的症狀,以及後續的感覺麻痺。

P.82
除掉癈物、垃圾、灰塵,就能除掉「停滯運」和「腐敗運」。

P.83
執念的物品有強烈的執念和回憶,怎麼樣也捨不得丟的東西,東西本身擁有強大的能量。

P.92
在斷捨離之中,基本上沒有「客用」這種想法,而是把自己愛用的物品給客人使用就好了。因為自己平常使用的物品已經是嚴選過的,所以就算讓別人用也相當合宜。

P.115
物品就是因為「用得到」才有價值。

P.123
斷捨離的收拾是「篩選不要的物品」,把不要的物品送出家門,才是斷捨離中「收拾」的意義。

P.124
斷捨離將「掃除」明確地分為「收拾」、需要收納術的「整理」,以及掃、擦、刷的「清掃」三種類。

P.129 130
自己喜歡的東西所散發的波長和自己吻合,會轉換成一種彼此契合正向能量,成為自己的幫手。

P.132
別人的物品更讓我們討厭。人類也是動物,兩個以上就會爭奪地盤。放置物品和小狗對電線杆撒尿一樣,是一種宣示主權的行為。如果無法認同對方的主張,對方的物品看起來就會像是垃圾。

P.135
她的丟法很驚人,是邊哭邊丟,流淚的原因除了有放掉物品的難過、悲傷,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從物品獲得解放的舒適感。

P.140
只要潛意識同意接受新的事物,好的東西就可以流進腦海中;一旦潛意識知道有阻塞的狀況,就不會讓新的情報進來。因為有了堵塞的意識,才會啟動不想打開的心理。

P.145
覺得「可惜」的時候並不光是把東西收著,而是要分享出去;並不是因為「可惜」,才為了將來的某一天保管起來,而是要將物品送到此刻最需要的地方。

P.146
我們會無法行動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選擇太多,導致什麼都選不了的「迴避決定法則」所致。

P.149
能夠實現「總有一天」、「到時候」的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P.163
丟掉東西的時候,將「對不起,謝謝」這個情緒說出來。

P.174 175
看不見的收納只能放滿七成,三成的空間會成為物品的通道,物品有了轉圜的空間,就會讓人想收拾整齊。
看得見的收納,達到最美觀的最高限度是五成。

P.196
無論價錢多高、多稀有,用對自己來說有沒有必要這個基準來判斷的人,是很厲害的。能夠放開這種執著,就能擁有自信。確實,一開始需要覺悟和勇氣。如果能夠放手,就能換來「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明亮未來和展望。

P.201
在斷捨離之中,會有一種近乎討厭的瞬間,讓我們客觀地看見自己給了自己什麼物品。

P.213
斷捨離甚至希望能夠打破「擁有」這個想法本身。聽起來或許有點偏激,不過我們的生活應該沒有必要總是處在預先準備好的狀態吧?何必想那麼多,只要時候來了再準備就好了,如此一來,保留這個概念就會消失。

P.214 215
色即是空。有形之物都是虛幻的。而且,我們的心也會改變。盡情享受和物品難能可貴的短暫邂逅,這才是我們追求的幸福。而當緣分結束的時刻來臨,就瀟灑地放手。不僅對物品,對所有的一切都要能這樣,這就是斷捨離的願望。


書中有三段讓我看了冷汗直流.....

其一是P.83的『執念物品有強烈的執念和回憶,怎麼樣也捨不得丟的東西,東西本身擁有強大的能量』P.84的『「執念的物品」本身就散發著強烈的能量,例如畫、骨董、動物擺飾、人偶等等,有時需要特殊方法才能處理掉,例如焚燒。』

其二是P.148的『「因為是重要的人給的」、「因為自己是捨不得丟掉的人」、「要是對方知道我把東西丟掉或送人,應該會很難過吧」、「我不喜歡別人這樣對我,所以我也不能這麼做」、「我不是這麼冷血無情的人」.....像這樣把不要的物品留下來,真的是物品所期望的嗎?或者說,送東西的人所期望的嗎?物品沒有生命,所以大家可能不太會站在物品的立場去思考。那麼,讓我換一下提問的角度。物品沒有發揮其效用,只是放在那裡;因為不喜歡,就恣意對待物品,還有明明也沒多喜歡,卻被感情束縛而留著--您喜歡這樣的自己嗎?』

其三是P.163的『將物品代換成信件來討論的話,大家大概都不記得自己寫信給某個人的內容吧。可是,收到信的人會一直保存,有時候甚至還會拿出來重讀。不只有信,物品也是,贈與的人多半都不記得那麼清楚,畢竟物品並不在自己手邊。那麼,既然對方不記得的話,就趕快丟掉吧,事情偏偏又不是這麼簡單。如果贈與的人知道「你明明想丟卻丟不掉,煩惱得不得了」,恐怕會相當難過吧。不僅會後悔送你東西,也會對因為丟不掉這個東西而一肚子悶氣的你感到抱歉。既然這樣,還是爽快地丟掉比較好。只要在丟掉東西的時候,將「對不起,謝謝」這個情緒說出來。對物品說話,才能盡快讓人恢復心情。』

這三段看完後,讓我不由得轉頭過去看了我的書櫃,裡面有一堆公仔和別人送給我的東西

我......我可能需要特殊的方法,它們散發著強烈的執念和回憶啊

arrow
arrow

    天堂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