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初因原合約即將到期,我就換了新合約順便搭購新手機

2016年8月 HTC One A9 入手

換了新手機是開心的,但最痛苦也最費時的就是做資料的完整轉移

不過現在轉移方式已經越變越簡單與方便了

最重要的資料與每天都在使用的APP是移轉的首要目標

以下就是我從舊手機HTC Butterfly將資料完整移轉至新手機HTC One A9的經驗

 

【移轉訊息/聯絡人】

一開始就先用手機內建功能

從舊手機取得訊息(簡訊記錄)/聯絡人(電話聯絡人)傳至新手機中,如下圖

舊手機HTC Butterfly到Google Play下載安裝HTC傳輸工具

新手機HTC One A9至設定→從另一支手機取得內容

201608021.jpg

新舊手機上出現相同的PIN碼,舊手機按下確認,如下圖

201608022.jpg

舊手機HTC Butterfly勾選要複製至新手機HTC One A9的資料,再按下傳送,如下圖

我只有勾選訊息和聯絡人要複製至新手機

郵件、時鐘對我來說無所謂,日曆則是習慣用其它APP,音樂、相片/影片則是儲存在microSD不需要移動

201608023.jpg

再來就等待勾選複製的內容從舊手機複製到新手機,如下圖

201608024.jpg

 

【移轉APP】

再來是我有在用的APP,其所有記錄都要在新手機正常讀取到和繼續使用

像是行事曆、記事本、體重等等的記錄就很重要ㄟ

畢意這是以年為單位的記錄,除了以前記錄可以看期間變化,還包含目前正在ON及未來的預定事項

我的目標就是在新手機使用APP跟在舊手機時一樣無痛且資料都在

 

Google Play的我的應用程式中會有所有下載過APP的記錄

但我是習慣直接看舊手機上的APP有哪些,再至新手機中去Google Play下載安裝

因仍還安裝在手機中的APP才是還有在使用的

簡單來說,移轉APP主要看其db是存在哪裡?重點就是db要備份

若APP寫的好有雲端備份功能的就舊手機中先備份,再至新手機中APP登入原帳號或從雲端拉下來

若APP沒雲端備份功能的,有匯出匯入功能也行,備份的檔案透過USB拉出再拉入新手機中

若APP沒雲端備份也沒匯出匯入功能,那就手動至該APP儲存db的路徑中,把檔案透過USB拉出再拉入新手機該APP存放db的路徑下

 

◎LINE

台灣人應該很愛用LINE,當然這是一開始要先移轉的APP

而LINE的移轉也變得更簡單方便了

帳號綁定後,只要舊手機開啟移動帳號設定新手機再以原註冊帳號登入就好了

但聊天記錄一樣無法移轉

更換手機後,LINE帳號資料轉移,最新LINE移轉方式可參考2016/5/28補充)

 

◎ColorNote

我用這個來記錄每天待辦事項及未來預定事項,還有一些事情使用便條的方式做記錄

而ColorNote在設定中可以線上同步Google帳號

因此只要在舊手機做好線上同步,新手機也以該Google帳號登入,資料就都回來了

 

◎正點日曆

我用這個來記錄生理週期、運動、生日等

而正點日曆我有註冊正點帳號,在個人中心可以立即同步

因此只要在舊手機做好立即同步,新手機也以該正點帳號登入,資料就都回來了

 

◎體重管理器

我用這個來記錄每日早午晚體重變化

而體重管理器在設置可以備份和恢復記錄

雖然有Google Fit的功能可連接至Google Fit同步數據,但我沒用這個

本地備份中的導出至備份文件有再分兩種方式,一是本地設備,二是Google Drive

我是使用導出至備份文件本地設備方式,因當時要備至Google Drive沒成功

就存到你記得的路徑下,例:/storage/emulated/0/Download,會得到WTA.data

再透過USB將該檔案複製至新手機你記得的路徑下,本地備份中的從備份文件導入選該路徑將檔案匯入

或是可以用導出至Excel文件的方式,儲存路徑預設在/storage/emulated/0/WeightTrack

 

◎akiBMI

我用這個來記錄體重,這個比體重管理器簡易陽春許多

而akiBMI在設置數據導出和數據導入的功能

匯出和匯入手法和體重管理器差不多,會到得aktiBMI_年月日等數字的檔案

 

◎Running

我用這個來記錄走路距離和時間,雖然這是路跑用的

Running是需要Nike+帳號或FB帳號登入的才能使用,我是有註冊Nike+帳號

新手機也以該Nike+帳號登入,路跑的資料就都回來了

 

◎Whoscall

我用這個來阻擋一些奇怪的電話,或是連網狀態下來電直接看要不要接

之前有註冊帳號,新手機也以該帳號登入,之前設定的封鎖黑名單電話就都還在

 

◎勞保局行動服務網

因更換了手機,要再至e化服務系統重新認證新手機

使用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個人勞保及勞退的投保資料

否則無法用新手機登入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查詢投保資料

 

◎StarbucksTW、ibon行動生活站、OPENPOINT、GOMAJI、17Life、雲端發票、麥當勞報報等

這些APP都是我有在使用的

不過完全無痛也不需要移轉,全都是跟著註冊的帳號,資料什麼的都不是存在手機端

因此只要新手機也登入其註冊帳號,所有記錄也都回來了

 

我常用的APP至此大都OK移轉完工

常玩的手遊也已經在新手機中下載在玩了

只剩下很少玩的手遊還留在舊手機中沒動

不過遊戲只要在新手機下載後,用原本有綁定的帳密登入就好,沒有db儲存在手機中的問題存在

只有極少數不使用帳號玩的遊戲db才儲存在手機中

因此手遊只要有綁定FB或G+或LINE等帳號而非使用試玩或快速帳號,遊戲資料應都還是會在的

這樣看來,我舊手機只剩下遊戲功能了XD

arrow
arrow

    天堂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